close

  核心
  提示
  每到四五月份的發情期,大熊貓會通過撒尿、抓扯樹皮、屁股摩擦等方式,在大樹上留下標記物,傳播“愛的訊息”,以此引起異性大熊貓的註意。
  紅外相機拍到的視頻記錄顯示,一隻成年大熊貓先嗅了嗅大樹樹幹,隨後轉身倒立朝著樹幹撒起尿來,左後腿還不斷地蹬樹幹。10秒鐘後,大熊貓離開,將“愛的信號”留在了樹幹上。專家介紹,熊貓撒尿時會分泌一種麝香味的性激素,“倒立”是為了能讓尿液噴得更高,氣味飄得更遠,以此吸引異性。
  成都商報訊 連日來,由成都電視臺、崇州市委宣傳部聯合央視舉辦的“穿越鞍子河———熊貓愛情走廊科考大直播”活動接連出現重大發現。繼5月20日科考第一天發現新鮮的熊貓糞便後,接下來的幾天又陸續發現了野生大熊貓“嗅味樹”、高山海子“熊貓愛情海”、高山“荷塘”等。特別是在科考第三天的發現———一段野生大熊貓“走婚”中非常難得一見的珍貴視頻更是令人激動。
  跟隨“嗅味樹” 追尋熊貓蹤跡
  5月21日科考第二天,科考隊前往海拔2500米的雞心包時,發現一棵大樹樹幹上有非常明顯的大熊貓抓痕和屁股磨蹭的痕跡,甚至連大熊貓遺留在樹幹上的白色毛髮都清晰可見。據隨隊動物學專家、西華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副教授楊志松介紹,這是一棵野生大熊貓的“嗅味樹”———每到四五月份的發情期,大熊貓會通過撒尿、抓扯樹皮、屁股摩擦等方式,在大樹上留下標記物,傳播“愛的訊息”,以此引起異性大熊貓的註意。
  “大熊貓選擇嗅味樹是頗有講究的,通常會選擇山脊迎風口或同類通過頻繁的地帶。”楊志松說,鞍子河保護區的大熊貓一般會選擇平均25釐米胸徑的冷杉、雲杉或樺木作為它們的“媒人”,這次發現的“嗅味樹”,說明科考隊的行進路線正確,極有可能在未來幾天發現更為重大的熊貓求偶信息。
  紅外相機拍到熊貓“嗅味標記”過程
  科學家的分析果然沒錯。5月22日,科考隊在前往海拔2800米的桃子坪路上,通過紅外相機驚喜地發現了一隻野生大熊貓正在朝樹幹“撒尿”,留下求偶標記物。據隨隊的鞍子河保護區管理處保護科副科長付強介紹,這是首次在白天拍到角度最佳、圖像最為清晰的大熊貓“嗅味標記”全過程。
  紅外相機的視頻記錄顯示,一隻成年大熊貓先是仔細地嗅了嗅大樹樹幹,隨後轉身倒立,朝著樹幹撒起尿來,左後腿還不斷地蹬樹幹。10秒鐘後,“方便”完畢的大熊貓心滿意足地離開,將“愛的信號”留在了樹幹上。
  省林科院副院長劉少軍解密了大熊貓這種獨特的撒尿方式:原來熊貓撒尿時還會分泌一種麝香味的性激素,“倒立”是為了能讓尿液噴得更高,氣味也就散髮得更遠,同時通過屁股摩擦樹幹的方式,留下肛周腺的氣味吸引異性。
  發現高山海子 命名為“熊貓愛情海”
  在海拔2500米的雞心包,科考隊員還首次發現了一片清澈的高山海子。隨隊科學家實地勘測後,在海子邊發現了一大片熊貓最愛的冷箭竹林以及大量的熊貓腳印,這表明熊貓們確實來過這裡飲水。據隨隊植物學家、省林科院副研究員黃文軍介紹,這個海子年齡估計在100多歲,較為“年輕”,科考隊員們將其取名為“熊貓愛情海”。
  5月23日,科考隊來到海拔2700米左右的高山之上,真正進入原始森林深處。直入雲霄的岷江冷杉、次第生長的高山杜鵑等珍稀植物先後映入眼帘。更讓隊員們驚喜的,是接近3000米高山上的“荷塘”———這是一片由形狀像荷葉一樣的大片圓葉托烏組成的壯觀景色。此外,植物學家還發現了一種珍稀藥用植物“血滿草”,血滿草一到秋天,會結出紅色果實,嬌艷動人,還具有“祛風活絡,散瘀止癢”功效。
  科/考/第/五/天
  抵達海拔最高點
  熊貓愛情走廊全景呈現
  今天,科考隊將主要穿越海拔3400米~3600米的高山,觀察白茅、紫丁杜鵑、繡線菊、高山柳、蕨等主要植物物種,並首次航拍高山草甸、盛放的原始杜鵑林。同時穿越本次科考的海拔最高點“火燒銀”。   (原標題:樹幹前玩倒立 大熊貓留下愛的信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yd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