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提示|眾所周知,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凡自願加入或取得外國國籍的,即自動喪失中國國籍,戶籍額應該被註銷。但實際情況是,不少移民國外的人士都有一個心照不宣的“秘密”,移民後還保留中國的戶籍。不過今後這種美事可固態硬碟能越來越少了。
  公安部新竹買房子推戶籍舉報制
  7月15日,公安部網站對外公佈了“公安部和省級公安機關戶口問題(線索)舉報投訴方式”,接受公眾舉報、投訴、反映戶口問題,其中第四條問題是“他人因死亡、入外籍等原因戶口該註銷未註銷的”。移民者一旦被查出,就必外接式硬碟須嚴格按規定註銷國內戶籍。
  資料顯示,2013年至20燒烤14年6月,公安部在全國範圍內稽查違反規定持有戶籍者,共註銷戶口106萬個。
  此前,出入境管理部門在海關採取行動,重點稽查擁有外隨身碟國永久居留身份的移民的國內戶籍,發現沒有按照規定註銷戶口的,會禁止其出境,必須返原居地註銷戶口,方可放行。同時,由於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對於已自願加入或取得外國國籍的人士,其中國國籍也自動喪失。
  不過當前我國國籍管理與戶籍、社保、稅務、工商、邊境等相關制度,並未在立法與實務操作層面形成無縫對接,而且上述分管機構相關數據信息系統也未實現聯網共享的局面,因此一些當事人故意隱瞞已加入外籍的事實,仍以我國公民身份享受相關社保待遇、購房政策,甚至參加訴訟、出入邊境。
  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
  雖然移民後還擁有中國戶籍目前在中國雖然並不合法,但對“移民不移國”者來說,卻是能享受到“兩頭獲利”的便利。
  註銷戶口不便①:回國需簽證。情景模擬——你有急事回國,你不辦簽證入不了境,但簽證並非立馬拿到的。除非你一直保持有效簽證,但現在長期簽證又不好簽,續簽也麻煩。
  註銷戶口不便②:國內財產問題。情景模擬——如果你被銷戶了,國內財產、股票以及一些公積金、養老金的過戶成了很大的問題,轉接的過程也有點複雜。更不用說房產了,稅率也會變。
  取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公民又加入其他國籍時,自動喪失中國國籍,這隻是在理論層面上的法律定性,這種客觀的國籍變動卻無法立即反映到國籍、戶籍管理查詢系統上。
  有一部分華人移民一直呼籲中國放開有關雙重國籍的管制。他們認為,擁有雙重國籍,對於定居海外的華人來說,也有著實實在在的好處。比如獲得歐美國家國籍,護照基本能暢行全球無阻礙。回國時拿著中國大陸護照,則不需要辦理入境簽證,省卻了不少麻煩。
  另一部分人則持反對意見。他們認為,如果承認“雙重國籍”會給貪官污吏開方便之門。
  專家:新舉措是反貪腐的迫切需要
  資深移民顧問羅賓表示,在上世紀90年代除辦理出國的流程,要先申請護照再拿簽證,然後辦理出入境卡的B卡,再到公安機關註銷戶口,之後才能拿到正式的出入境A卡。然而後來有所放鬆,留學不需銷戶口,但移民要銷戶口,再後來是移民、留學都不需銷戶口,只有入籍才取消國籍和戶口。
  公安大學刑偵系主任戴鵬說,公安機關加大對雙重國籍的打擊力度,可以有力推動戶籍管理制度的正規化和法制化,也是反貪和反腐的迫切需要。
  “一旦貪官或者裸官取得了外國的綠卡或者永久居留權,他們就可以通過其掩蓋自己真實的身份,把大量非法資產通過相關途徑,如洗錢等轉移到境外,並且一旦出事後,自己也即刻外逃到境外來躲避中國司法機關的打擊。”
  他說,公安機關一直在不遺餘力地查辦擁有雙重國籍的非法現象,不過同時面臨很多現實的挑戰和困難。一方面,公安機關沒有便利的渠道進行相關的查詢,另一方面,很多取得國外綠卡的中國公民,特別是一些貪官和裸官,為了達到一些個人目的去刻意隱瞞,更不會主動去公安機關註銷中國戶口。
  戴鵬建議,首先,公安機關要進一步加強對“雙重國籍”的排查力度。除了接受群眾的大量舉報線索以外,“公安機關可以主動開展偵查,通過對相關涉案人員的一些異常舉動,來主動發現並收集相關線索”。
  其次,中國應該進行相關的立法完善,相關執法部門間應該建立信息聯網機制,來幫助公安機關發現相關涉案人員進出境異常行為。
  另外,中國執法機關也應該與有關國家如美國和加拿大等執法部門進行相關國際執法交流與合作。Y據北京媒體  (原標題:移民但有中國戶籍將被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yd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