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腫瘤登記辦公室昨天發佈全省最新人體癌症分佈圖:全省估計每年新發惡性腫瘤病例約17.96萬,死亡病例11.91萬;胃癌、肺癌、食管癌、女性乳腺癌、肝癌、結直腸癌、宮頸癌是我省最常見惡性腫瘤。男性常見惡性腫瘤為胃癌、肺癌、食管癌、肝癌和結直腸癌。女性常見惡性腫瘤為乳腺癌、肺癌、胃癌、食管癌和宮頸癌。從年齡別發病率看,40歲以後腫瘤發病率上升明顯,因此應在40歲開始重隨身碟視針對腫瘤的健康體檢。
  □本報首席記者 王鳳偉 實習記永慶房屋者 霍艷艷
  權威發佈
  全省每三分鐘確診一例癌新竹房屋症患者
  河北省腫瘤登記辦公室發佈信息顯示,惡性腫瘤已經成為危害居民健康的重大疾病之一。依照河北省腫瘤登記辦公室統計數據估算快閃記憶碟,河北省約3分鐘有1人被確診為惡性腫瘤。“我省全年惡性腫瘤發病約為17.96萬例,平均每小時確診21例患者,就是每三分鐘確診一例。”省四院腫瘤登記辦公室主任賀宇彤教授介紹說,目前,全省惡性腫瘤發病率為246.41/10萬,其中男性為264.55/10萬,女性為227.75/10萬。
  全省惡性腫瘤死亡東森房屋率為163.49/10萬,其中男性為196.54/10萬,女性為129.51/10萬。
  從上述兩組數據來看,無論是惡性腫瘤的發病率,還是惡性腫瘤的死亡率,男性均明顯高於女性。
  就城鄉而言,城市地區的人們應加強肺癌、乳腺癌、結直腸癌的防治,農村地區的人們應加強上消化道癌症的防治。
  更為值得關註的是,從年齡別發病率看,我省40歲以後發病率上升明顯,因此應在40歲開始重視針對腫瘤的健康體檢。“癌症要早發現早治療,就需要進行定期防癌體檢。”賀宇彤教授介紹說,所謂防癌體檢,即腫瘤專業人士通過專業的技術手段和方法對受檢者進行全身檢查。“具體來說,包括影像學、內鏡、腫瘤標誌物檢查等。“癌症有1/3可以預防,1/3可以治愈,1/3可以緩解癥狀並改善生活質量。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至關重要。因此,人一步入40歲,一年內至少要做一次全面的身體檢查,這包括防癌方面的體檢。”
  癌症為什麼更青睞男性?賀宇彤教授分析認為,這可能與男性勞動強度大,所背負的生活壓力和心理壓力大,且自我保健及防病意識較差等因素有關。另外,還與男性的不良生活方式有密切關係,如吸煙、酗酒、加班熬夜、飲食無規律(含暴飲暴食)等。
  數據分析
  胃癌等七大癌症在我省最常見
  癌細胞究竟最喜歡在人體的哪些部位“搗亂”?賀宇彤教授說,就我省而言,最為常見的惡性腫瘤有以下七種,分別是胃癌、肺癌、食管癌、女性乳腺癌、肝癌、結直腸癌、宮頸癌。
  對男性而言,最為常見的惡性腫瘤為胃癌、肺癌、食管癌、肝癌和結直腸癌。
  對女性而言,最為常見的惡性腫瘤為乳腺癌、肺癌、胃癌、食管癌和宮頸癌。
  全省最為常見的惡性腫瘤死亡率排名依次是肺癌(死亡率為38.46/10萬)、胃癌(死亡率為32.97/10萬)、食管癌(死亡率為25.01/10萬)、肝癌(死亡率為17.41/10萬)和結直腸癌(死亡率為8.42/10萬)。這其中,最容易導致男性患惡性腫瘤死亡的是肺癌(死亡率為48.43/10萬)、胃癌(死亡率為45.16/10萬)、食管癌(死亡率為31.40/10萬)、肝癌(死亡率為23.85/10萬)、結直腸癌(死亡率為10.05/10萬);最容易導致女性患惡性腫瘤死亡的是肺癌(死亡率為28.21/10萬)、胃癌(死亡率為20.45/10萬)、食管癌(死亡率為18.45/10萬)、肝癌(死亡率為10.78/10萬)、乳腺癌(死亡率為8.59/10萬)。
  深度追問
  癌症為什麼“盯”上了年輕白領
  河北省腫瘤內科診療中心、省四院腫瘤內科主任劉巍教授說,就目前而言在門診不難發現,年輕人患癌症病例逐年增多,其中白領占了很大的比例。“原因儘管尚未有定論,但與精神壓力大,飲食休息不規律,不良生活習慣等因素確實存在密切聯繫。”劉巍教授說,研究公認的一點是:長期處於高壓精神狀態的人患癌機會會大增。同時,焦慮、緊張、睡不好讓都市“亞健康”人群更容易被腫瘤偷襲,因為心情、情緒不好直接影響人體免疫功能,而免疫監測失調就可能忽視腫瘤細胞的迅速擴張。
  具體而言哪些人最容易患癌症呢?劉巍教授給出的答案是以下五類人群:
  ——生活壓力大,不良情緒多的人。臨床發現,生活中長期焦慮、抑鬱的人,植物神經、內分泌與免疫系統長期處於高度亢奮和緊張狀態,是導致女性乳腺癌和卵巢癌等癌症的重要原因。而工作中愛較真、過於追求完美的人,患胃癌與胰腺癌的較多。臨床專家指出,豁達的心胸、愉悅的心情是癌症的“天敵”。
  ——吸煙,吸煙包括主動吸煙和被動吸煙。肺癌發病率增加與人口老齡化、城市工業化、農村城市化、環境污染化以及不良的生活方式有關,而其中吸煙是導致肺癌的重要因素之一。
  ——吃飯不規律的人。吃飯時間不規律,暴飲暴食或偏食等。這類人群很容易得胃癌、食管癌。
  ——久坐不想動的人。肥胖、缺乏鍛煉與三分之一的結腸癌、乳腺癌、腎癌發病有著密切關係。雖然沒有直接的證據證明,但減輕體重的確能幫助降低癌症併發率,尤其是乳腺癌、子宮癌、結腸癌、腎癌和食管癌等。
  ——晚上愛熬夜的人。熬夜一方面會造成生物鐘紊亂,另一方面,破壞人體褪黑素形成,而這樣會降低人體免疫功能,易於罹患乳腺、卵巢等腫瘤。所以熬夜最好不要超過晚上12點。
  溫馨提示
  如何預防癌症最有效
  人們究竟該如何預防癌症?劉巍教授的建議如下:首先應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這包括遠離煙草、不酗酒、不暴飲暴食、不偏食、不吃垃圾食品、加強體育鍛煉。
  同時,人們應做到定期體檢,早發現早治療。除了40歲以上的重點人群外,以下高危人群需及早開始防癌檢查:有癌症家族史;心理長期壓抑;患有與癌症密切相關的感染性疾病如乙肝、丙肝、人乳頭狀瘤病毒等;有不良生活習慣,如嗜煙酒、很少運動、喜愛高脂肪和高糖飲食等。
  再有就是調節心境,豁達處事。身處大城市的人,不妨把自己的物質欲望降低一點,把健康的投資增加一點,讓身心不那麼累,讓癌症望而卻步。
  人為干預癌症
  究竟有多大作用?
  人為干預癌症作用究竟有多大?省四院院長單保恩的回答是“作用很大,效果顯著,下降明顯”。以磁縣為例,磁縣是我省食管癌高發縣,省四院從1973年開始就在該縣建立了食管癌防治現場,成立了病因研究協作組,開展了食管癌的防治研究工作。經過幾代人的不懈努力,取得了較好的防治效果,食管癌發病率下降較為明顯。經過幾十年的腫瘤防治,使高發區食管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呈現了下降趨勢。最新數據顯示,和十年前相比,磁縣食管癌發病率下降了三成多。
  腫瘤來了早知道
  1、異常腫塊。如發現不痛不癢,逐漸增大的腫塊,特別是頸部、乳房、腹部等處,應考慮是否為腫瘤或惡性腫瘤的轉移病變。
  2、潰瘍不愈。黏膜、皮膚出現經久不愈的潰瘍,應考慮是否有癌變,如唇癌、口腔癌、皮膚癌等。
  3、痣、疣增大。生長多年的黑痣或疣,短期內突然出現形態或色澤的改變、體積增大,多有惡變的可能。
  4、痰血、嗆咳。出現不明原因的嗆咳,甚至痰中帶血或伴有胸痛,應警惕肺癌。
  5、食欲減退、上腹悶脹。無明顯原因而出現食欲減退、上腹悶脹,進食後加重,並逐漸消瘦、貧血或有黑便,應註意消化道腫瘤,如胃癌、肝癌等。
  6、大便習慣改變、便血。出現不明原因的大便變形、黏液血便、排便次數增多及肛門墜脹,應警惕直腸癌。
  7、無痛性血尿。發現無痛性血尿,應註意是否腎癌或膀胱癌引起。
  8、白帶增多、異常出血。中年以上婦女,尤其是絕經前後,出現白帶增多或帶有血性分泌物,或有不規則陰道出血,應警惕女性生殖器癌症。
  (省四院院長單保恩)
  河北省最常見惡性腫瘤發病率
  胃癌
  其他
  氣管癌、支氣管癌、肺癌
  肝癌
  製圖/凌波
  食管癌
  乳腺癌  (原標題:河北發佈最新人體癌症分佈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yd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