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下肢癱瘓完全用不上力,權鵬只能背靠臺階爬泰山,每上一個臺階都很吃力。
  ◆甘肅小伙權鵬,今年27歲,2004年一場手術出現意外致使高位截癱。在消沉了一段日子之後,他重新振作起來。今年8月,權鵬開始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他要用雙手划著所乘坐的輪椅,從北京行至海南。
  對於這場旁人眼中的瘋狂旅行,權鵬這樣解釋:“我想通過我的行動感染更多的殘疾人朋友,讓他們有好好生活的勇氣,能夠走出家門感受外面美好的世界。”
  □ 本報記者 王佳聲
  見習記者 曹儒峰
  截癱小伙徒手登頂泰山
  9月24日上午8時,權鵬在五位志願者的陪同下,來到泰山腳下天外村廣場。“爬上去,我相信我能行。”面對眼前這座以雄峻著稱的五嶽之尊,權鵬充滿期待與信心。
  9時許,權鵬正式開始登山,他首先從天外村廣場進山處沿環山公路划著輪椅進山,這是游客登山乘車到達中天門的線路。最初一段環山公路較為平坦,相對輕鬆一些,隨著高度不斷增加,坡度也隨之增加,有些地方坡度達到50度。
  13時30分,歷經四個半小時跋涉,權鵬抵達中天門。此時他全身的衣服早已濕透,臉上佈滿汗珠。在中天門,他吃了兩個燒餅、兩根火腿腸,休息了大約一個小時後,開始為徒手登頂做準備。
  為了這次挑戰,權鵬專門練習過徒手上臺階,“像小區樓道里的臺階,我一分鐘可以上70個。”
  權鵬拋下輪椅,從包里拿出一條黑色運動褲套在外面。由於腰部以下無法用力,他只能背靠著臺階,先用雙手撐著身體向上挪一個臺階,再把雙腿抬上去,如此反覆著跨上每一個臺階。上一個臺階,大概要用10秒鐘,每爬100個臺階歇一會兒。
  休息時,權鵬在自己的QQ空間里寫道:“9月24日,從中天門到玉皇頂,3000多個臺階,能上去嗎?求吶喊,求支持!”
  徒手登泰山是對體力和意志的極大考驗,一路上,許多游客都被權鵬的壯舉所打動,紛紛為他加油鼓勁,並送上祝福。一名來自濟南的游客對記者說:“對身體健全的人來說,爬泰山都很費勁,何況是腿部有殘疾的人。這個小伙真不簡單,我很佩服他的勇氣,希望他能成功。”
  “我一想到明早能在岱頂一覽眾山小,就很激動。為了達成我的心愿,我要堅持爬上去。”權鵬邊爬臺階邊憧憬著。
  次日9時,當爬上最後一個臺階到達玉皇頂時,權鵬癱躺在地,泣不成聲。
  “雖然不能走,但我還有手!”在岱頂,權鵬對著崇山峻嶺隔空喊話。這一刻,他的生命在激情中怒放。
  從北京到泰安磨壞三雙手套
  2004年,在切除胸椎內腫瘤時傷到神經,手術意外導致權鵬高位截癱,腰部以下失去知覺,無法用力。那年,他才17歲。“剛開始光躺在床上,覺得度日如年,成天看著天花板發獃。以前從未覺得走路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再也不能像正常人一樣自由行走了,想著想著,眼淚就會自己流出來。”權鵬說。
  父母離異,家庭拮据,慢慢地,權鵬從消沉中振作起來,他開始鍛煉自己適應離開雙腿的生活,並開網店創業。
  2013年除夕剛過,權鵬毅然坐上了開往北京的列車。找工作,找房子,一個月的時間幾乎跑遍了半個北京城。終於在跑了近40家公司之後,經朋友推薦找到了一份客服工作。“業餘時間還擺地攤,繼續做網店,感覺很充實。”權鵬說。
  工作之餘,權鵬在去年7月划著輪椅登上了長城。“我既然征服了長城,就還可以走得更遠。”解決了生計問題的權鵬萌生了一個大膽的想法,開始謀劃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
  今年8月,權鵬“怒放之行、滾遍中國”的計划出爐,他要用雙手讓所乘坐輪椅的車輪從北京滾到三亞,全程4650公里。輪椅時速6至8公里,平均每天能行進50公里。“三亞的天涯海角,那是我夢想中的地方。”權鵬說。
  在旅途中,權鵬露宿街頭,全靠一個睡袋,銀行24小時取款室對他來說是睡覺最舒服的地方。從北京到泰安,走過600餘公里,已經磨壞了三雙手套。
  對於這場旁人眼中的瘋狂旅行,權鵬解釋說:“我想通過我的行動感染更多的殘疾人朋友,讓他們有好好生活的勇氣,能夠走出家門感受外面美好的世界。”
  為無障礙設施建設奔走吶喊
  “生命不僅僅是權利,還是義務。我不光自己要好好活著,還必須做些事情,讓更多殘友看到希望、快樂地活著。”權鵬說。
  2009年10月,權鵬開始接觸殘友,之後殘友圈子越來越大。2011年2月,權鵬成立了“怒放葫蘆絲”俱樂部,已免費教授300多名殘友和愛好者吹奏葫蘆絲。他還建立了網上殘友聊天室,在網上組織殘友開聯歡會,傳播殘友自強不息的精神。
  權鵬告訴記者:“跟殘友在一起的5年時間里,共組織了30場大型晚會,參與者上萬人次,聽到了太多自強不息的故事,我也受到感動和鼓舞。”
  當得知權鵬“怒放之行、滾遍中國”的計劃之後,有殘友在權鵬的微博中給他留言,“其實你不是一個人在走,你身後還有許多殘友在關註著你,所以你要堅持下去,讓他們看到生命的希望和燦爛。”
  為了能讓殘友更方便地出行,一路走來,權鵬都在為殘疾人無障礙設施建設呼籲吶喊。在他看來,“設施方便了,殘疾人才能更好地融入社會。”
  權鵬大小便失禁,平時帶著尿不濕解決小便問題,但是想要大便只能尋找無障礙衛生間。“城市裡無障礙衛生間很少,如果公共場所都有的話,殘疾人出行的時候會方便很多。希望社會更加關註和關愛我們殘疾人這個群體,也希望我的行動能夠對推動無障礙設施建設進一步完善有所幫助。”權鵬如是說。
 
(編輯:SN0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yd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