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1月6日消息(記者張棉棉)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昨天,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旗下的"南海九號"承鑽的第一口千米水深井--陵水25-1-1井順利完鑽,"南海九號"也成為繼"海洋石油981"後第二個成功進入"千米水深鑽探俱樂部"的鑽井平臺。
  據介紹,這個陵水25-1-1井水深是975米,完鑽深度3930米,位於瓊東南盆地深水區的陵水凹陷東部,距附近的崖城氣田34千米。這個井不僅為“南海九號”作業的第一口深水井,也是中國海油採用錨泊式定位方式進行鑽井作業的水深最深的一口井。
  “南海九號”深水首秀成功還是非常受人關註的,因為它標志著我國深水鑽井又邁上了一個新的臺階,也意味著我們深水鑽井技術、裝備梯隊建設也進一步完善,這個會為將來深水大規模勘探、開發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南海九號”本身它是除“海洋石油981”之外,中國海油作業水深最大的半潛式鑽井平臺,也屬於第四代鑽井平臺,設計作業水深是1524米,最大鑽井深度是7620米。在次剛纔提到了海洋石油981,就是前一段時間在南海一直備受關註的一直讓大家牽動大家心的鑽井平臺,當時是被迫撤出了中國的南海。這次錨泊定位作業應該是面臨著諸多挑戰,“一分深、一分險”是深水鑽井的一個重要特征。
  為了確保深水“首秀”的成功,中國海油在嚴控風險的前提下採用多條拖輪同時拋錨的方式,最終安全順利實現了平臺的精確定位。8個單重為18噸的錨頭帶著鋼纜,被分別投放在距平臺平均3000米的位置上,也就是像“八爪章魚”一樣緊扣海底以維持平臺穩定。與此同時,每條“章魚觸鬚”都必須要維持著130噸的拉力。如果將八個方向上的錨頭連起來,所覆蓋的面積近30平方公里,相當於4200個標準足球場的總面積。  (原標題:“南海九號”首口千米水深井順利完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yd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