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國內保健食品企業及產品種類不斷增加,市場消費更趨理性。而目前保健食品的功能宣稱種類卻一直相對固定。圖/東方IC
  隨著人們經濟狀況的改善和自我保健意識的增強,保健食品開始進入普通市民的視野,不管在超市還是藥店,隨處可見各種功能宣稱的保健食品;從市場特點來看,國內保健食品企業及產品種類不斷增加,近年來市民自主購買行為的增加也使得市場更加理性。另一方面,目前保健食品的功能宣稱種類相對固定,能否涵蓋市場多種多樣的產品?業內專家表示,保健食品功能審批一直是開放的,允許企業自行申報,但出於多種原因企業不願申報,導致功能宣稱種類的相對固定化。
  保健食品審批制或逐步向備案制過渡
  2014年7月2日下午,十二屆人大九次會議完成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修訂草案)》(以下簡稱修訂草案)的初次審議,並正式向社會廣泛征求意見。修訂草案中,關於保健食品的註冊首次提到了實施備案制。
  中國保健協會副理事長徐華鋒表示,保健食品的審批將可能逐步向備案制過渡,由之前的審批制過渡到備案制也是為了提高效率。
  在目前實行的管理模式下,一款產品要獲得保健食品審批(即小藍帽),首先要進行試驗,包括毒理學試驗、功能學試驗、功效成分或標誌性成分檢測、衛生學試驗、穩定性試驗等諸多內容。
  “從時間上來說,這些試驗可能持續數月或半年甚至更長時間,尤其是一些涉及人體試驗的項目,然後進行申請,符合情況後由省級部門向國家相關部門遞交申請,相關部門與保健食品審評中心組織專家對產品的配方、配伍科學性及其他生產標準等進行審核,通過審核後才能獲得保健食品審批,宣稱相應的保健功能。”
  相對來說,重點環節仍在審核前的試驗部分,審批環節有一定的滯後性,這也是未來改革的方向所在,審批權限下放,審批流程也將縮短,對保健食品實行分級分類管理。
  過渡時間表尚未確定,或從易監管產品入手
  如果實行備案制,程序可以相對簡化為行政審批,有明確的審批時限。至於向備案制的過渡時間,徐華鋒表示:“目前具體方案仍在研究中,但改革的方向是確定的。相關的機構也正在組織專家進行備案前的準備工作。”
  諾天源中國董事總經理夏俊波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市場上的同類商品並不少見,再進行註冊審批是一種資源浪費,而且備案制強調了企業的責任。
  但需要重申的是,保健食品的備案制是逐步進行的,不是“一刀切”。“首先會從一些相對容易監管的產品入手,另一方面,區別於很多保健食品,膳食營養補充劑一般也不涉及疾病相關的功效聲稱,管理相對簡單,可能會作為首批備案制管理類別。” 徐華鋒說。
  也有人對備案製表達了相反的觀點。中國保健協會副秘書長張大超曾表示,備案制管理忽視了事前的檢驗,可能會導致保健食品安全問題。雖然審批製程序複雜,但是中國的保健食品自1996年7月實施審批制以來,18年未出現重大安全事故。
  (下轉B15版)
  B14-B15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張秀蘭  (原標題:保健食品備案後,需加強市場監管(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yd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